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Yogi Bhajan 談Japji (上)






Japji 課程節錄(上)


字幕全文:


我十分榮幸地歡迎你們。你並不是來上一堂課,道路已經鋪好了。顯然,你們是踏上這條道路的第一批人。我們都將一同前往帶著小我走進寶瓶時代,這意味著你的意識將會引導你,你將會全然了解生命的意義。我不能教你們全部的經文,那些我以前被迫學習的,實話說那時我並不喜歡,太多的背誦、太多的閱讀、太多的不懂裝懂,那些謊話已讓我吃足苦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盡可能讓這條道路簡單明瞭。什麼是 Japji?我不知道他們教了什麼?但你們已經從昨天撐到現在了,一定學到了什麼吧?那麼,Japji 是什麼?用你自己的話來說。什麼?Guru Nanak不像我這樣病懨懨的,他從來不哭,他唱Japji,來讓人們能接納本質。身為人類我們有 prana apana 的能量,我們藉以創造聲音、話語,有些人稱那「話語」為「神」,有些人稱「阿拉」、有些人稱「拉姆」,而有些人稱「Sat Nam」,都是一樣的。但如果我說阿拉,你說拉姆,我們就成了敵人,我想要強迫你說阿拉,而你想強迫我說拉姆,這樣的事持續在地球上發生。在雙魚時代,一條魚追著另一條魚,不間斷地消耗掉人類的能量,直到我們都耗盡心力而一事無成,所有優勝劣敗的知識都造就此局面。區別、分離,即是偏差。如果這有用處、且真實不移的話,早該使我們生活在愛和關懷中,皆為他人而活。不要忘了,我們所生氣、或攻擊的對象,和我們一樣都是人,憤怒所彰顯出的盲目,正是雙魚時代帶來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一點也容不下他人。特別是當他人有了過錯,如果他人真的錯了,以帶來啟發的方式去改正它,是我們的殊榮。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魂,與之相反的是,我們卻放大它,用語言去詆毀,如果做不到的話,就訴諸肢體,如果那也不行,我們便密謀傷害,所有宗教人士都否認陰謀,但它卻真實存在。當他們問我:「你有多少學生?」我總是大笑。我說:「一個。」「一個?那是誰啊?」我說:「我自己。」「身為老師,我就是我自己唯一的學生。」「我沒有其他學生了。」「那難道你不點化他們?」我說:「這可是昆達里尼瑜珈,」「如果我還需要在其中去點化誰,」「那麼聚集這些笨蛋們有何用?」如果有人不能在我們之中,點化他自己,那便毫無意義。我們不做這種事,每個人都必須點化他自己,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點化真正的自我,這條道路再清楚不過了,而 Japji 正是這條道路上的里程碑。看看 Japji,多美啊!你們已經讀過它、聽過它,它只用一句話就描述了整個宇宙。


讓我們從最開始說  "Sochai soch na hovee, je sochee lukh vaar."   就是這樣,句點。你們相信它嗎?不相信。你們可以練習它?不能。你們可以理解它?不能。你們愛它?無法。不可能做到的。Nanak 說的是,不要去想。因為這只是在浪費能量,只是在浪費 prana,浪費生命,就算你再乘上二十萬倍,還是不會帶給你任何好處。別做!我們在甘露時分起床,我們每天都讀誦這句話,但到了該實踐的時候,我們不幹。一個人最大的弱點是,在心裡有太多分歧的想法了,明白嗎?人生來就是由此三者所造就:pranaudyana、在人類智慧的力量之中,以及apana,使你在一個方向上深入去思考。那是什麼方向呢?我屬於神,神屬於我,神和我是一,Japji 正是成立在這個境地上。你即是全能的神所創造,那麼所有你強加給自己的兩極就都失效了。就只是...那些把木頭吃光的小東西叫什麼來著?白蟻。除此之外全都是生命中的白蟻,沒錯,沒錯,我告訴你我是怎麼知道的,根據所有的計算,來自一位傑出祭司的計算,當他在世時,身邊沒有人支持他,我的年紀被標在72歲,當我見他時,他為我看星盤72歲以後的頁數被他刪去,打叉,明白嗎?而當我72歲時,百病叢生,我便知道:哇,時候到了。讓我們走吧!我們所做的事都如是做了!你知道嗎?我在你們面前坐著說話,你認為我是依靠自己活著?不,不是的。是每一位——包含你們中的許多人,擴展他們的心和思想的人,讓我走不了,你們還想看見什麼樣的奇蹟?你可能是其中一位,只是並不知情。然而那內在的存在、「Ji」,當 pranaapanaudyana 這三者在個體的統一性中相會,就造就了「Ji」。並且來自它的祈禱,創造者自身無法拒絕,這就是你的能力,這就是你的本質,這就是你內在的力量,所以在你走上這條道路時,神讓你看見這一點,直至新世紀、寶瓶時代到來,寶瓶時代是滋養者的時代,他們澆溉所有的植物,讓生命和綠意成為世界的一部分,所以我說什麼、我想要你聽見什麼,都不重要,你已經走上這條道路了。因此,目的地也不遠了,你會成功的,你將舉著寶瓶時代的旗幟,直到時代終結。並且會有許多人,不問原由地跟隨在後,因為不存在什麼原由,如果你看向天空,一直看著,到了某一刻,你會無法聚焦於任何事物,就是空間。因此,神和Guru,以及Nanak自其美德中流露,給你的正是空間。你生於何處、如何出生,你學習什麼?遇見過誰?你和誰分開了?全都毫無意義,這都是過去,已經不在了。所以你所得到的指引,來自於「Jap」,意思是複誦,複誦「Ji」,這將你的身體元素和靈魂結合起來,這是無以倫比的,並且你將得到回報,因為你有了Guru,地獄便不為你而開。那些有父母和家的孩子,不會被安置到孤兒院。你無法...你或許不明瞭,你至今的收穫,但你已經得到收穫了。這就是Japji的力量,當它振動於人體,它的話語是如此精細的結構,它的聲音是如此鮮明的形象,以至於它能創造出真實的聲音,令整個空間不得不聆聽,並成為你的嚮導,引領你直至另一端,與地位和世俗的財富無關,與是或不是無關,而是在於認識到你是誰?在你之中的你是誰?以及為什麼你要往這個方向走?你將會成功,地球上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止你。別開玩笑了!不是你自己來到這地球上,有「什麼」將你帶來,那個「什麼」會一直與你同在。在你來到世上時,在你這一生,在你離世時,它將會改變層層意識,贈予你美麗、富足,和卓越。我今天說這些話,是因為在這堂課的最後,你將了解到,你不再是來時的你了。你截然不同了,這正是它的美!並且我們作為社群連結在一起,正是在這慷慨的饋贈中,我們感受到我們存在,正是這一份至樂,除去我們心中所有的恐懼。我們在走路,有時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不明白,但我們也仍在現場,我們繼續一路前行,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們的靈魂走上這條道路。我們有時可能會被自己嚇一跳!但我們仍然要了解這幾句話,"Sochai soch na hovee, je sochee lukh vaar." 什麼時候你必須記起它?當你開始想,當你打到倒車檔時,就要換檔,不要倒車,而是要切換到一檔。下一句是什麼? "Chupai chup na hove-ee je laae rehaa liv taar." 如果我專注地深入到意識、潛意識,在我的一切的一切中,在我之內的原子能都化作零的零次方,但我仍然不是沈默的,這是定理。有了沈默,我並不沈默。如果我是沈默的,我就不沈默。那麼我在說話,我就不在說話,是別的什麼在說話,別的什麼在聽、別的什麼來到這裡,你明白嗎? 正是對於這別的「什麼」,你必須要有信心,在其中沒有政治,在其中沒有屈從關係。正是你、也只有你,要去認出你自己,在你之內有一股力量,它支持著你、你也依循著它,這正是人類之美,這就是身為人的美德。









歡迎轉載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Bachitar Singh 翻譯。心滴校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