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Yogi Bhajan 談Japji (下)



字幕全文:

"Bhukhiaa bhukh na utree," Jaganath Puree

是一座廟宇,也是一個小鎮和村莊,人們每天在這裡煮新鮮的食物,餵養好幾千人,好幾千人!到了晚上,煮食用的土製容器停止工作,隔天又再重新開始。所以Nanak說:「如果那個鎮上所有的食物,」「你都拿來綁在肚子上,你的飢渴並不會消除。」因為我們其實不是飢渴於食物,我們很少真正飢渴於食物,我們是飢渴於愛,飢渴於情感、飢渴於外在認可。我們是如此飢渴,以至於有時扼殺了自已的意識,但我們依然在不停地追逐,報復、虐待、算計、爭鬥...天曉得還有什麼。還有多少英文詞彙可用?為什麼會有這些詞彙?因為有飢渴,我們尚未安住於「我是我所是」,我們還做不到,也無法理所當然地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我們不只讓自己陷入麻煩,也將會使所有人都陷入麻煩,這世上的所有麻煩,都是因我們而起,為彼此而起,神並沒有把我們和麻煩一起派來,比如有一張麻煩清單:「OK,你去到地球上,」「然後你要帶著這些麻煩。」當你出生時,祂令母親的血轉為你的乳汁,你獲得了最好的乳汁,最好的養育和照料,最好的愛意,以及對這宇宙、和你周遭環境的最好認識,你可以回顧一下,你會發現這是事實,真的就是如此。然而我們卻說為什麼我們會生病?為什麼我們受苦?答案非常簡單,我們是這麼地一意孤行,我們想要在一小時內前進十英里,而不是三英里,我在圖森(Tucson)市的時候,迪亞醫生跟我說:「親愛的瑜珈士,我的話你不會聽的。」我說:「沒錯,但你想要說什麼?」他說:「我還是不說為好。」我說:「嘿,我是病人,你是我的醫生。你說吧。」他說:「不要再飛了,不要再旅行,」「不要再跑來跑去。」「坐下來,待在一個地方,讓人們來找你。」我說:「不可能。」「為什麼?親愛的瑜珈士?如今人們都會來看你的。」我說:「很多人付不起旅費,我們還沒有發展到那個階段。」「我必須去,去見那些...」「未來將要與我同行的人們。」他說:「你願意承擔這樣做的代價嗎?」我說:「願意。」我說:「估量一下那場景吧。」「我應該走向他們,」「好讓他們可以走向他們的目標。」正是這個目標把你們帶到這裡來,未來你們會明白這一切的深廣,並看見它為你帶來的改變,這份領悟本身就是一場奇蹟,我希望你們能理解、去估量看看 Guru Raj,唱 Japji, 像妳以前那樣唱,不要用新調子,用以前的風格,倒回二十年前 Aad sach jugaad sach hai bhee sach...不對、不對、不對...Aad sach.」這是現代版的,現代版的Japji,用以前的。重來。Ik ongkaar satnaam kartaa purakh nirbhau nirvair akaal moorat ajoonee saibhung gur prasaad. Jap. Aad sach. Jugaad sach. Hai bhee sach. Naanak hosee bhee sach. 已經都說完了,不是嗎?學生:「先生,什麼?」妳已經說完了啊。如果一切無不真實,為什麼還要害怕謊言呢?如果在最開始真實如是,在時間當中真實如是,真實正在當下彰顯,並且真實也將永遠如是,為什麼我們要害怕?有什麼能動搖它分毫?Nanak不正是這麼說的嗎?學生:「是的,先生。」妳一定明白這道理,對嗎?所以妳什麼都不怕了?妳願不願意承諾?學生:「我願意承諾,」YB:「很好...停、停,就到這邊。」學生:「我永遠不會害怕任何人...」不是、不是、不是...學生:「我願意承諾。」YB:「停、停、停,到這裡就行了。」妳已這麼說了,那麼就是這樣,我們繼續吧,大家都一起唱。


Sochai soch na hovee, je sochee lukh vaar.

Chupai chup na hove-ee je laae rehaa liv taar.

Bhukhiaa bhukh na utree je bannaa pureeaa bhaar.

Sehas siaanpaa lakh hohay, ta ek na chalai naal.

Kiv sachiaaraa hoeeai kiv koorrai tuttai paal.

Hukam razaaee chalnaa naanak likhiaa naal.

Hukmee hovan aakaar hukam na kehiaa jaaee.

Hukmee hovan jeea hukam milai vaddiaaee.

Hukmee utum neech hukam likh dukh sukh paaeeahay.

嘿、嘿、嘿...妳們又唱得含含糊糊的了,唱準確。

Hukmee utum neech hukam likh dukh sukh paaeeahay.

Eknaa hukmee bakhsees ek hukmee sadaa bhavaaeeahay.

hukmai andar sabh ko baahar hukam na koe.

Naanak hukmai je bujhai ta haumai kehai na koe.


如果你的小我允許你去活,如果你的小我能讓你去生活,而不去干擾你的人生,那麼你的使命已經寫下了,它將會一路引領你前行。每個人都這樣依循著去做,會有什麼麻煩?小我就是麻煩,麻煩的是,什麼是小我?貶低他人,讓自己顯得高人一等,從前有一隻猴子,牠跑去戲弄一頭美洲豹。美洲豹吃飽後只想躺著睡覺,牠不餓,吃得很飽了,但猴子不讓牠睡覺,所以當猴子捉弄牠超過忍受極限後,美洲豹就揍了猴子一頓,可憐的猴子倒地哭喊,對美洲豹說:「我們不是朋友嗎?」「你怎麼這樣對我?」牠答:「那為什麼你不讓我睡?」牠說:「喔我不知道你想睡,你沒跟我說啊。」牠答:「現在我跟你說了,讓我好好睡。」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的小我會越界,它們會說:「不,列車偏離軌道了。」那個變換軌道的裝置叫什麼...?所以有時候,或大多數時候,我們的小我會帶我們偏離軌道,而這就是要讓你待在軌道上的,再繼續唱。


Hukmai andar sabh ko baahar hukam na koe.

Naanak hukmai je bujhai ta haumai kehai na koe.

Gaavai ko taan hovai kisai taan. Gaavai ko daat jaanai neesaan.

Gaavai ko gun vaddiaaeeaa chaar. Gaavai ko vidiaa vikham veechaar.

Gaavai ko saaj kare tan kheh. Gaavai ko jeea lai phir deh.

Gaavai ko jaapai disai door. Gaavai ko vekhai haadraa hadoor.

Kathnaa kathee na aavai tott. Kath kath kathee kottee kott kott.

Dedaa de laide thak paahi. Jugaa jugantar khaahee khaahi.

Hukmee hukam chalaae raahu. Naanak vigsai veparvaahu.


這就是教導:祂沒有極限,祂的名字隨處彰顯,並且祂與你同在。我祈願:祂將永遠與你同在,使你可以肩負起寶瓶時代大使的工作,了然於心地去傳遞,Nanak通過 Japji 所傳達的訊息,謝謝你們,願神祝福你。


 




歡迎轉載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Bachitar Singh 翻譯。心滴校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