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當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Sat Nam! Waheguru Ji Ka Khalsa Waheguru Ji Ki Fateh~
問:您認為當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Yogi 阿曼帝普:最大的問題是我們認為我們有問題。我記得幾年前有人來找我作個案咨詢,我問他:怎麼了,你為什麼來找我?這人便開始講自己有這問題有那問題。幫他解決了一些問題之後,我問:還有別的嗎?他說:讓我想想還有沒有更多問題。
他說:讓我想想還有沒有更多問題!
當今世界的問題是,我們對於「問題」想得太多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我們有什麼問題,卻忘了有些時候我們並沒有任何問題啊。因此,不要光坐在這兒使勁去想自己的問題;看在上帝份兒上,坐下來,想著你沒有問題。當你開始朝這個方向去思考,問題自動就會大大減少了。
正如我從前提到過的,與大樹坐在一起——因為這些樹沒有任何問題。這些樹真的沒有任何問題:他們不想當醫生,不想當律師,不愁著買大房子、大車。這樣的存在狀態正是為了提醒我們——假如學著作回自己,你根本沒有任何問題。
地上的小草沒有問題。你信嗎?天上的鳥兒沒有問題。別的任何事物都沒有沒有問題。唯一有問題的是這兒——我們的腦袋。把腦袋里的東西放下,你就沒問題了。所以在瑜伽中有這樣一個非常美的奎亞——頂禮。頂禮時,額頭觸地,同時臟被抬升。所有的問題都裝在腦袋里,當腦袋觸地而臟抬高,問題就自動消解了。因此所有重要的修行傳統都教你怎樣頂禮。他們或許別的什麼也不教,惟一教你的便是頂禮。頂禮時,頭腦被放低而靈被抬升。當靈高過腦袋,便沒有問題;問題的產生是因為腦袋高過靈。因此,請與那些時時覺知、念念不迷的存在物共處,與那些時刻頂禮的存在物一道。
萬物都在頂禮。看看這棵樹——它在頂禮。看看任何一顆樹。任何一顆樹的樹枝都垂下來教給你怎樣頂禮。往裡沈,別試著往高處攀。問題在於我們總想攀得更高,高了還要再高。我們已經登上了月球,未來可能還要到太陽上去,到別的星球上去。但可笑的是,我們已經忘記了我們的地球。越是往地上沈,問題就越少;越是往空中飄,問題就越多。現在我們在地球上,就學著安住在地球上。一旦你完全扎下根來,其餘一切都會消停,無須擔憂。所以,從這兒(腦袋)降到這兒(靈)。這裡(靈)沒有問題。
Sat Nam!
Yogi 阿曼帝普
翻譯版權:Puranjot Kaur 歡迎分享,請載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