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瑜珈之法




Sat Nam

本文選自Guru Ram Das中心對於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瑜珈之法課程對話. Bachitar Singh2013年四月在教師協會為 Shanti Shanti Kaur課程療癒師教師聚會所做的翻譯。感恩 Shanti Shanti Kaur 授權Chandra Kirin Kaur於教師協會的翻譯事務推廣~



(tuning in 之後)

Navneet Kaur
謝謝大家的參加,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我想先對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做個簡單介紹。在心理學家、醫師,和社會工作者的領域裡,他們以兩種方式來定義創傷,一種是單純創傷(simple trauma),另一種是複合式創傷(complex trauma)。單純創傷是一次性的事件,例如摯愛的人過世。而複合式創傷是反覆發生的事件,例如虐童、家暴,戰爭等。去區分這兩者是很重要的,並且我們不只是要去談論創傷和其反應,在工作坊中我們要探討並訓練的是關於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那麼醫療體系是怎麼定義PTSD呢?即是一個人經驗、目擊,或者涉入了包含死亡威脅或嚴重外傷的事件,並持續對他所經驗、目擊的事件感到害怕、無助,和恐懼。所以這和摯愛的人長期重病而後過世這類的創傷不同,我們討論的不是這類的創傷,雖然這類的創傷也可能造成PTSD,但大多數的人在經歷過這類的創傷後,他們會復原,只有極少數的人會經歷到PTSD。大多數的人會復原。

那麼問題就變成我們要如何判別哪些人復原了,而哪些人持續地經驗到PTSD。而醫療體系其實對這個問題並沒有特定的答案,因為這與一個人的韌性、心理素質等等有關。而這其中的一個關鍵項目,也是我們在瑜珈療法裡所考量的,就是自我效力(self-efficacy),這也是另一個定義PTSD的方式,被診斷有PTSD的人,必然經歷著無助的感受。對那些克服創傷的人來說,他們會覺得自己擁有力量、或能夠掌握情況、能夠想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法來讓事情圓滿落幕,或者能夠從中吸取教訓。而自我效力就是這個過程中的一部份,也就是擁有力量、有能力去影響自己生命中的事件。

瑜珈士認真地看待這點,而我們想要做的是將這個效應最大化,讓學生經驗到自己擁有力量、有自我效力,有能力去創造自己期望的人生,好讓自己能夠變得開心、健康,和神聖。所以這就大略總結了我們的重點,不論是在創傷期還是在PTSD階段。

下一個我想要談的重點,是PTSD的症狀,一般而言有三個類別,第一個類別是侵入式的念頭(intrusive thought)。當有人經歷過創傷,他們可能會回想然後告訴你說,我發生了車禍、車身翻滾等情節,而分享這些情節和侵入式的念頭是不一樣的。侵入式的念頭是指,當我處在日常的活動中、和家人相處等等,關於車禍的念頭忽然冒出來,使我不能專注、被那些記憶佔據。所以它是干擾了我的日常處事接物的念頭。想像這些念頭、畫面不請自來地出現,而我正處在一個家庭聚餐當中,我的身體做出回應、我感到非常恐慌,我再也吃不下了,我覺得很不舒服。像這樣的干擾情況就是第一個症狀類別。

第二個類別是麻木。回到車禍的例子,假設我在從家裡到公司的路上發生過車禍。於是現在我沒有辦法在開上那條路了,我必須要多繞半個鐘頭的路,因為我想都不敢想起那條路,或者如果我開上那條路我的恐慌會引發呼吸困難。另一個例子裡,麻木可能透過身體表達出來,如果你在課堂上問你的學生,他們可能會回答說他們從來就感覺不到自己的右腳或右膝。如果你要求他們把注意力放在腳上,他們可能會說,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右腳,對嗎?這就是一個創傷引起的麻木症狀的例子。所以你們可以看到這些症狀如何地影響他們生活的能力。

最後一個類別我們一般稱作覺醒過度(hyperarousal),以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在廚房裡都有火災警報器,用來偵測是否有火災發生,而覺醒過度的情況就像是這個警報器時常毫無理由的警報大作,再也沒有防護的功能,沒有濃煙也沒有起火,它就只是沒有道理地響。所以當有人覺醒過度,他們身體的警報系統沒來由地被啟動,使他們不能專注、心驚膽戰等等。以上簡單介紹三個症狀類別。

那麼我想說的最後一個重點是,在創傷裡我們有心理的機制,同時也有生理的機制,但是以我們先前提到的症狀類別來說,你其實無法去劃分它們,例如說大腦裡的生理機制如何影響了哪個心理上的行為模式。所以,那些面對創傷的診療經驗中,人們發現創傷就存留在身體中,或者就像記憶的概念,它們就實際儲存在身體組織裡。也就是說,身體在面對創傷時,是一個極大的資源庫,這也正是為什麼人們在從創傷中復原、重獲新生的過程中,瑜珈成為一個重要的支持。而昆達里尼瑜珈透過十個身體去影響生理和心理的途徑,將能提供豐富的資源。接下來交給Shanti Shanti KaurSat Nam!


Shanti Shanti Kaur
現在我們的主題是人們需要什麼來從創傷中復原?首先讓我們談到人類的自然稟賦,人類在地球上生活、療癒了好幾個世紀,我們的身體具備能夠面對並克服創傷的能力,我們在其他世,尤其是更早期的世代裡,我們都有成功地面對並克服創傷的經驗,在我們之中具備能夠做到這點的稟賦。我們擁有面對創傷所需的東西,讓我們克服創傷後變得更強壯、更有活力。這就是我們最基礎的想法。

接著我們想聚焦在兩點上,首先我們想要立即地釋放PTSD的壓力,讓那些人能夠好好睡覺、讓他們重建自我效力,這意味著去相信一個人所的作為會帶來改變,讓他不再假手他人,而能為自己負責,他擁有自己的能力。我們的工作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所謂的症狀學(symptomology),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那些失序現象,失眠、喪失記憶,生理失調等等,這些正是PTSD可能引發的症狀。我們也面對超出這些的症狀(beyond symptoms),這直達引起PTSD的核心,我們找出這點,並幫助患者重拾生活。所以我們同時在症狀和源頭(source)上工作,但我們主要著重在源頭,讓患者恢復自身的能力,讓它們比以前更強壯。

當我們在組織訓練課程的時候,我們對誰是聽眾、我們要教什麼樣的人進行過討論,所以對我們來說,去發展一個適合所有遭遇創傷的人所需的課程是很重要的,不論他的源頭是什麼。並不是像提供給兒時創傷或兒時虐待的人的課程,我們採取的方式是,不論源頭是什麼,都能幫助從創傷中復原、釋放的課程。雖然紓解症狀也包含在內,但我們並不特別強調症狀學,因為症狀視不同的創傷而有變化。我們想做的是從源頭去釋放,所以症狀的釋放會是最後一件事。

而要做到這點,作為一個昆達里尼瑜珈士,當我們看待業力的起因、業力在身體上造成的影響、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理、精神、身體結構,我們會發現不同需求的人,都可以透過非常基礎的昆達里尼瑜珈技巧來釋放這些問題。我們會重整神經系統、重建身體調節能力、並強化和平衡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之間的連結,它們在創傷期間被弄得一團糟。我們想要創造一個人的耐力、自制力,以及一個人和他核心身分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做的是,運用瑜珈來釋放患者的症狀和源頭,給予他強化自己在特定面向中特定能力的經驗,例如身體調節能力,強化和平衡神經與內分泌系統和他們之間的連結。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在昆達里尼瑜珈課上,我們會使用調節腦部的冥想,幫助調節腦的各部位,這些部位也能夠調節身體的各部位,Yogi Bhajan教了許多這類的冥想。而我們使用呼吸法來強化身體調節能力、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Yogi Bhajan教導過許多能夠釋放大腦、身體中的創傷的呼吸法。而至於Kriya,我們會挑選最適合釋放身體特定部位的創傷的Kriya,它們通常可以從最深層的肌肉中發揮作用,將創傷從深處排除,我們選擇的Kriya能讓患者體驗到很深、很徹底的過程。而最後我們致力於建立患者和他真實自己之間的關係,我們在生命中任何一個層面上所經驗的創傷,都會存在於我們之中,在我們所以為的自己之中、在我們以為自己在這世上應該要完成的事情之中,在我們的記憶和經驗之中。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幫助患者超越情緒反應、或認為自己沒有力量的想法,而去建立起和真實自我的深刻關係。我們藉由特定的方式來達成它:Kriya、呼吸法、幫助調整大腦和身體調節能力的冥想。

並且我們也會著重在,讓患者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裡是安全的,和身體連結。任何時候當我們遭遇創傷,它會使你不想要待在身體裡,使你覺得不安全。所以我們幫助他去感到身體是安全的,去培養他對自己內在的信任。我們使用的是非常古老的瑜珈技巧,關於自我省察、自我接納、自我調節,和自我溝通。

而我們課程的第三部分,是關於建立一個有支持力的習慣。在創傷期裡我們可能會半途而廢,所以我們要做的是讓一個人有能力去認出,自己有能力達成的特定的、微小的改變,這將能夠支持他們自己,例如規律的睡眠習慣這類特定的行為,將會在他們克服創傷的過程中支持他們,幫助他們與真實可靠的自己整合。

所以在上述三個部分中,使用了經典的昆達里尼瑜珈技巧,它們是在設計教案的過程中特別挑選出來的。我們設想一個在創傷期的人要如何改變,他需要什麼來達成改變,這並不是指他們需要做什麼或者知道什麼,而是指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經驗。所以教案的設計是一層一層的,讓他們可以從此刻的處境開始,去一步一步地變強壯,直到他們回到真實可靠的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隨時可能會走回頭路,而通過教案的設計本身,我們也能夠幫助他們繼續向前。這個教案本身就是一個Kriya,它是一個八週的課程,讓一個人可從他此刻的處境開始,去變得更強壯,變得更完整,有更好的自我調節能力。而在我們這麼做的同時,這個八週的課程就變成了一個Kriya,每一個階段都幫助這個人更強壯、感到更能主宰自己、更有自我效力,更與自己的身體同在。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關於這個教案的學術研究正在進行中。這些研究者他們本身也是老師,他們實際使用這個教案來幫助患者,並逐一記錄這些資料。其中有一位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美麗女士欣達妮,她是一位醫學院博士生,她的專研領域就是通過昆達里尼瑜珈的技巧來幫助人們從PTSD復原,她從大約一年以前就開始記錄,現在已經在分析的階段了,她會在我們五月份的訓練課程中發表她的研究結果,在那之前她還不能公布正式的結果,但是她也告訴我們研究結果是非常正面的,我們正在朝理想的結果邁進,那些患者們也都有了進展。正如我們知道的,創傷留存在身體裡
,它影響了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大腦的運作,而通過Yogi Bhajan所教授的瑜珈技巧,創傷可以從身體的深處移除,並重整內分泌系統和大腦的運作,在這個情況下人們比起其他方式,能夠更快地復原。這正是我們所能提供的、令人振奮的消息,拜Yogi Bhajan的傳承教導之賜。

我們想要提一下五月份的訓練課程將會帶給你的體驗,有兩個部分,首先正如今天所談的,我們想要你們了解PTSD所帶來的衝擊、它會如何影響一個人,以及昆達里尼瑜珈能夠如何幫助一個人從中復原。待會Navneet Kaur會帶領我們做一些冥想,這是我們用來開始訓練課程的冥想之一,它能夠幫助增進我們大腦的基礎調節能力。而在那之前我想談一些我們運用瑜珈的方式,我們就從患者此刻所在的處境開始,而不是他們認為、或被認為要達到的狀態開始。我們讓他們獲得靜止於內在的能力、自我省察的能力,讓他們有能力去做出新的選擇和新的行動、創造出更強的自我調節能力,於是PTSD的症狀就會變得愈來愈輕,直到不存在。這就是我們的工作領域。


Navneet Kaur
我們接下來要做的這個冥想就包含在八週的教案裡,它稱作9分鐘冥想,有三個部分。它幫助大腦的基礎調節。



  


第一部分
手印:食指和中指伸出,剩餘三指彎折,拇指蓋在無名指和小指上。手肘彎曲,手臂平行地面,在胸膛高度,兩手的食指和中指互指,手心朝下。

呼吸:「O」型嘴深長地、完全地吸氣,感覺到空氣通過喉嚨的後頭,接著用鼻子用力地吐氣,甚至用力到鼻子皺起。找到穩定的節奏。

(兩分鐘後)

呼氣時以手肘為基點,把前臂向前張開,手指向前方,吸氣時回到原來的位置。

(一分鐘後)

從「O」型嘴吸氣,擠壓全身的肌肉,止息15-20秒,炮筒式吐氣,再重複兩次,放鬆。

這個練習能夠幫助你調節大腦、腦垂腺,松果體,幫助你釋放許多記憶、感受,和夢魘。


第二部分
手印:食指和中指伸出,剩餘三指彎折,拇指蓋在無名指和小指上。手肘彎曲,手指向上,約與肩同高。

呼吸:橫膈膜呼吸,從「O」型嘴有力地快速地吸和吐,發出像猴子一樣的聲音。呼吸是深的,感覺到氣吸到脊椎的根部。

(一分鐘後)

兩隻手有力地快速畫圓。

(兩分鐘後)

深吸氣,止息20秒,擠壓全身肌肉、脊椎,嘴唇緊閉,接著炮筒式吐氣,再重複兩次,放鬆。


第三部分
手印:食指和中指伸出,剩餘三指彎折,拇指蓋在無名指和小指上。雙手向兩側伸直延伸,張開腋下。前後轉動你的手臂到極限,迅速反覆。

專注點:第三眼。

呼吸:自然呼吸。

交感、副交感神經在你的腋下交會,所以透過這個練習你能夠替你的神經系統調頻。同時也能夠平衡全身的元素。

(三分鐘後)

吸氣,擠壓全身肌肉,手臂向後轉到極限,止息20秒,接著炮筒式吐氣,再重複兩次。


如果您對瑜珈療癒師相關課程與進一步資訊有興趣, 請在這裡點選 CenterGuru Ram Das Center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