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水瓶年代的教師 摘自Yogi Bhajan1990.3.23演講




轉發:昆達生活-2014年一月

水瓶年代的教師

Yogi Bhajan的演講

關於教授昆達里尼瑜伽


摘自Yogi Bhajan1990.3.23演講,洛杉 磯,加利福尼亞


教師是引導人去體驗自己的純粹、虔誠、 力量、完整、身份與無限的人。那是你的 工作。我只是向你解釋教師是什麼。假如 你不遵守這些守則,你只能成為傳道士。 你將會有龐大的受眾,將會很迷人,很有 感召力,最後的結果是將什麼都沒有——沒有汁水。那是非常短暫的態度。


但當你以非常純淨的方式接觸他人,提升 並給予他自己的體驗——不是你的—— 將永遠感激你。他將享受生命,因為他的 覺知將變得強大。就讓人們的覺知強大 吧。


不要助長你自己或只是為了適應人們而助 長。給予人們能夠服務他們、提升他們 的:能量。分享純粹的技術——不是情 感。不要在那上加碼。假如它是苦藥,就 讓它是苦的。不要加上糖衣。教師以教導 去取悅人們是非常不誠實的。你教導這些 去構建、培養人們,帶出他們的真實、人 格,拿走他們的空洞、衰敗、隱患。你有 這個能力。經由這些教導,你將獲得激發 人的內在真實力量而不是追求名聲和個性 魅力的非常優秀的品質。


我可以向你們介紹在這一世妄自尊大的老師---在下一個輪迴,你們會在浴室裡, 或在廚房水池下找到他---人們稱之為蟑螂。


你可能沒有提升,但誰介意你心情如何 呢?不管有沒被擦亮,叉車(forklift)還是叉 車。人們稱之為「叉子」(fork)和「提 升」(lift)。如果它升起,它就是叉車。如 果它沒法升起,它只是個叉子。


一旦你自己提升了,其他人就會來指望 你。你無需要求說---啊來尊敬我,愛 我,幫助我,安慰我,和我在一起吧---你不需要那麼做。只要你做到讓自己矢志 不渝地服務於神的旨意、神的光芒、神的 流動,昆達利尼瑜伽便只是一項技巧了。 它一點都不困難。它就是為普通居家之士 所設。就臨在---臨在一瞬間、一秒鐘。 毫無困難而言。


你們可能經常問我有關某個練習,比如眼 睛是否要閉上。我並非無所不知。可能我 過去沒問,也可能我不記得。那就那樣 吧。一個老師能夠承認自己所知與不知之 處,也是非常優雅的。不要讓學生誤以 為,老師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做、無所 不在的。那些都是為神預設的品質,不是 為老師的。


你就是種交通工具。郵遞員就是郵遞員。 他就是攜著信件的人。他不會打開信件去 讀。你見過一個郵遞員來到你門前按門 鈴,然後打開你的信讀給你聽嗎?別那麼 做。


作為一名昆達里尼瑜伽老師,你有責任尊重其他每個學校的教導和教師。你沒有衝 突。傻瓜反抗,而智者成就。去成就你想要達成的,這和反抗花費的同等的能量。


所有這些二元性——「我是一名教師,我是 一名教師嗎?我這麼做對嗎?」——這個反 應沒有必要。坐下來,無論你是好是壞, 冥想並且躍入透明的神的無限之中。讓他 接管。那是唯一需要的。神知道無論你是 金色的,深色,黃色,或者粉色,或上或 下。那都不是問題。隨它去。往上再往 上。所有的善都開始湧來,因為神是善 的,它帶來善。


方法是不要去感受限制,方法是去感受無限。無論你是怎樣的,就怎樣。不要試圖 強迫自己去改變——這是一種暴力。不要 試圖去改變任何人——這是一種暴力。隨它去。它們都會回家。就多等幾分鐘,讓 它流動。那個為你們轉動地球的人,你覺得他沒有能力照顧你的日常生活嗎?那個 長成大片大片森林的人,他無法搞定一根牙簽?


問題:在過去的幾年里我一直教學,有時我不知道我教的是否準確

回答:誰要你是確定的呢?這是最愚蠢的 事情。你以為坐在教師的位置上或是催眠 術,你就是老師。你要伴隨神的旨意。這 就是為什麼你第一件事就要唱誦Ong Namo Guru Dev Namo,這不是一個心理 測試或生物狀態。當你還沒有到達天堂, 別擔心,你已經在奉獻了。


神也有耳朵和眼睛看到的。如果有人要服 務, 神必通過,神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和無所不知,你的懷疑是個人行為。毫無 疑問,你必須不懷疑服務,不值得的人也 會享受到陽光,沒有門票。這不是一個彩 票。無論你是值得還是不值得,只要記住 一件事,當你坐在教師的位置上,如果神 沒有給你帶來榮譽的話你不會坐在那裡, 榮譽是基於你祈禱的時間有多長,清楚了 嗎? 你不是和你的人格一起教學,你是一 個管道工具——讓它流動。


問題:課後一名學生問了一個我不確定的 問題或不會回答的問題,最好的處理方法 怎樣?

回答:如果你不確定,不要確定。沒有槍 頂著你的頭。如果你不能回答,尋找答 案。要求更多的時間沒有什麼不對。我有 時也會說:「給我些時間。」學生不會介 意。你是教師,你不是一個人。你不是以 人的身份在討論和回答問題。記住:」你 不是女人,你不是男人,你不是人。你不 是你自己。你是一名教師。」 這是誓言。 如果按對按鈕,恰當的體驗即會發生。這 是昆達利尼瑜伽的美。它是沒有時間,沒 有存在,沒有自己的。它是無限的純淨的 生命力。所以有什麼要擔心的?享受它。


問題: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教 學,從教什麼的角度上講,你認為有什麼 不同嗎?

回答:昆達利尼瑜伽是超越時間的教導, 如果你要用年代定義它,它會衰落。如果 你以為牙齒會永存,蟲牙會給你相反的證 明。這就是為什麼開始教課時,我不考慮 時間,地點或誰或什麼。這些是無限的教 導。昆達利尼瑜伽適合每一個人。你可以 給昆達利尼瑜伽做公關宣傳,但是瑜伽會 給自己做公關:給那個人一份體驗,他永 遠都不會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